資訊圖表改造心得分享-令人驚艷美爆的子彈圖(Bullet Graph)

在創建儀表板時面臨的挑戰之一是,在有限的空間中顯示分析結果。因此,在選擇製作什麼樣類型的圖表則變得非常非常重要。

長條圖,你一定聽說過,也使用過,不論是直條圖或橫條圖類型的,都歸類在此。

如果你這麼想...千篇一律的長條圖又有什麼好拿來說嘴的?

的確,如果只是制式圖表,小的怎麼好意思拿出來 show 呢!

今天要講的是,從長條圖變化出來的  子彈圖 ( bullet graph )


英文名稱是叫做 Bullet graph,由 Stephen Few 開發,中文名稱叫什麼我倒是不曉得,因為還沒看過什麼人在使用。如果您知道的話順便告訴我一聲,反正我就叫它 「子彈圖」 就是了。


這些是我工作中的改造實例,修改後的圖是不是賞心悅目多了呢?
從上圖可以看到,從過去3~8月的業績目標每月都是不一樣的(灰色部份),但業務部門很給力,不但達成每月預定目標更是超額;
不過觀察圖表我們發現了一個隱憂,就是5~8月業績是呈現下降的,更在9月份前兩週都沒能達到預定進度,似乎是在這下降趨勢之中即能預料?
透過這樣的資訊圖表,是不是很容易一眼就能解讀?


關於子彈圖的的優點是,它在儀表板中佔用的空間很小,並且可以充滿了很多很多訊息

例如下面這張(左圖),只是單單一個直條圖而已,卻可以呈現目標值、達成率,以及各個階段目標! 
右圖呈現不同年度的資料,我們甚至可以把每年的 尚可、好、佳、極佳 這種各階段目標定成不同百分比,是不是十分地不可思議?!


至於怎麼做?



若有多個不同階段目標值的/甚至還有一條橫槓的,要怎麼做?



其實 Goolge 一下會發現有一堆能人異士分享作法,雖說中文的也有,但英文的網頁還是寫得比較完整些,我也是從英文網站學習來的,文章寫得又詳細圖又美觀,有興趣學習的人可以參考參考: http://www.storytellingwithdata.com/blog/2017/5/25/the-bullet-graph  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