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cel 整合案例分享-以痠痛貼布使用情形為例(vba-data analysis-chart)

斷斷續續發了幾篇 [使用VBA抓資料]、[表格資料的處理] 以及 [圖表製作] 的心得後,這一天終於來到。

有人問了這個問題,「每次都發一點一點的,什麼時候可以看到我使用 Excel 的全貌呢?」

在小弟的認知當中, Excel 大約可以分為三個領域,在網路裡每個領域都有可找到高手神人:

  1. 資料處理與分析 (包括資料庫的觀念、內建工具及函數的使用、樞紐分析及大數據分析工具的使用)
  2. 數據視覺化呈現的圖表製作
  3. 自動化的 vba 程式設計

剛好,最近就有一個整合案例分享給大家,也是我作業的日常。

某一天,健保署統計了去年一整年使用痠痛貼布>192片的病患名單,要醫院自己看著辦。當然了,過去的已經改變不了,老闆會關心的點就是「今年度痠痛貼布的使用情形呢?」

於是乎…從電腦開機、去茶水間倒杯溫溫的茶走回座位開始,一直到最後結果出來,小弟我大約用了20分鐘的時間,這期間跑資料游標呈現漏斗狀不太能動電腦時,還抽空和女同事探討了一下人生問題,這樣子的速度快不快?

由於不便呈現真實、近期資料,所以我把資料日期拉得遠一些,一樣是半年,並且增加或刪除一些資料、去識別化。主要呈現這三個部份:


  1. 用 VBA 取得所需要的醫令(我自己有vba寫好的報表產生器模板,只要改一點點地方就可以抓到需要的資料)
  2. 把文字形態的日期用涵數date()格式化為正確的日期格式。再使用樞紐分析,統計出老闆關心的部份,像是1~6月合計使用>96片病患清單、單月使用>16片註記…
  3. 做一個圖來說明。



影片到此為止沒有錄進去後續的美編排版,其實raw data到手整理經過Excel Table化之後,使用樞紐分析可以解決八、九成以上的統計需求,而且可以非常的快速,節省下許多時間,強力推薦給每位Excel 使用者。

留言